msyz888明仕官网

msyz888明仕官网:东语党建丨追寻总理足迹,致敬百年辉煌 ——绍兴篇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庆祝建党百年,传承周恩来伟人精神,msyz888明仕官网开展以“追寻总理足迹学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强党性”为主题的党团系列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学习周恩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鼓足同学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周恩来祖籍浙江绍兴,周总理生前曾多次说过“我是浙江绍兴人”,还曾说:“祖坟在绍兴,绍兴的家谱有我的名字,我不能不承认是绍兴人。”对于祖居地浙江绍兴,周恩来始终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是叶落归根的情怀,也是倦鸟归林的眷恋。

今天,让东语学子带我们探索周总理与绍兴的不解之缘。

使命不负,初心永在

走在总理纪念馆这条走廊,周总理的一生仿佛如电影般在我眼前闪过。他这一生走南闯北,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也说过许多豪言壮志,句句重若千斤。手拂过墙上的照片,透过斑驳光影下的一组组照片,我终于明白: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厚度。

和绍兴的缘分不浅,高考八十个志愿,最后来到绍兴读大学。和周总理的缘分也不浅,听过,看过,也崇拜过。但是细细端倪他的一生,感受到的更多是他身上那种仿佛与生俱来的儒雅和贯穿于他一生的朴素和简单。

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日内瓦会议到万隆会议,周总理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他的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响遍大江南北。而其中最为人称道就是他的“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故居纪念馆上写着这样的一则故事。当年,周总理的亲戚看周总理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便来找周总理,想让他“开个后门”给自己谋个一官半职。总理知道后当即拒绝,表示决不允许自己的亲属搞“特殊化”,也不许给人给他搞特殊化。看着橱窗里展示物品,简朴和寻常二词用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从这些物件的样貌,我们不难看出在周总理的生活是如此简朴和简约。

周恩来总理虽说在淮安长大,祖籍确是浙江绍兴,所以就算是在战争年代,他也依然坚持回乡祭祖。在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也十分关注绍兴的发展和绍兴的乡亲们,他为人低调谦虚,一心为民,始终记得自己的鸿鹄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识得老百姓看他时眼里闪耀的希望,他清楚新中国的贫穷和落后,为了改变,不惜夜以继日,废寝忘食。

他没有忘记老百姓,老百姓也没有忘记他,十里长街送总理,那震天动地的哭声便是中国人命对周总理内心最深切最真挚的爱。如今,我们再不见翔宇的音容笑貌,惟有走进周恩来祖居、踏寻总理足迹以表自己的思念之情。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我辈之青年当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的百年之梦为之奋斗!

日语1909班卢舒冰

光辉·岁月·一生

周恩来总理对党和国家所做出的的丰功伟绩,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我相信一提到周恩来总理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距离今年周恩来总理已经逝世45年。但是,他仍然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千秋万代,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生前多次说“我是绍兴人”,称绍兴为自己的故乡。

作为一名在绍兴读书的大学生,周恩来祖居是东语每一位学生必去之地。这次,我趁着五一假期,与朋友相约来到周恩来祖居,借此感受周总理的伟大的一生。

绍兴城内劳动路东端,一座具有明代建筑式样的砖瓦平房,墨漆竹丝门,东西黑墙各嵌白花窗,陈云题写的“周恩来祖居”黑底金字匾额悬挂台门斗门楣上。为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祖居修葺如故:建筑呈三条轴线布局。中轴线建筑依次为门厅、大厅、座楼。大厅上悬“锡养堂”匾额,原为周氏公堂,现辟为瞻仰大厅。正中是汉白玉的周恩来戎装立像,是根据他在烽火岁月来绍兴的留影而雕刻的。西轴线第二进楼屋,原属周恩来祖父家产。周恩来小时曾和弟弟及堂弟们回到故里祭祀祖先牌位,他11岁时回到百岁堂住过一年多时间,然后由二堂伯带往东北铁岭读书。此屋现辟为周恩来故居,内设展览《周恩来光辉的一生》。

周总理的一生都是为了党的事业,无私奉献、严以律己、公正廉洁。年少时为中国崛起而奋发图强,长大后为中华革命胜利日理万机,为了让世界认识中国在各国奔走。周恩来精神和故事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已成为照耀我们不断前行征程的指路明灯。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就是我们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朝鲜语2002班 林蓓茹

烽火岁月淬炼青春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胶着状态,时任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辗转千里来到绍兴,名义上是扫墓,实际是为了动员人民积极抗战。在绍兴,他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他指出只要真正搞统一战线,实行全民族抗战,那么无论抗战有多少困难,都是不难克服的。这场演讲持续了4个小时,推进和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纪念馆,悬挂着几幅周恩来当时的题词。“生聚教训廿年,犹未为晚,愿吾叔老当益壮!”这是给姻叔王缁尘的题词;“从孤岛生涯中认识故国才是真认识!”这是给表弟王同甫的题词;“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这是给表妹王逸莺的题词……无不展现了周恩来对故乡人的殷切希望。

70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周恩来精神作为宝贵财富,不断激发绍兴人民开拓奋进。

看着照片中浓眉大眼,一身戎装的周恩来,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他能够不辞辛苦,奔波千里,四处宣传抗日精神?应该是义,舍生而取义,‘宁以义死,不苟幸生。’这义,正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艰苦的岁月,更不能忘记那段悲壮的历史。

  日语1902班蒋瑶琦

在公益中追寻总理

公益,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积极,健康而又快乐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复杂而又高节奏的社会中,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们没有多少空余时间,去结交几个真心朋友。生活单调而枯燥,我们用游戏、电影、电视剧、酒吧来填补稍有的闲暇时光,但每当我们静静的思索时总感到心底有一丝莫名的空旷…...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钱,虽然这个社会缺了钱寸步难行,但是如果人人做事都是为了钱,为了自己,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奉献自己的爱心做些力所能及的能帮助他人的事情。在结交更多真诚朋友的同时,能把爱的正能量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五一”小长假如期降至,而没有回家的我也积极响应“‘五一’周恩来祖居义工活动”的号召,加入“五一”义工行列之中。53日我与当天同行的小伙伴提前到达祖居,并积极完成祖居工作人员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在周恩来纪念馆门口协助旅客预约门票,并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入园。在工作期间,我们遇到很多游客都是远道而来,为了参观周恩来祖居,了解伟人的历史,学习周恩来精神。义工服务过程中,我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传播名人历史文化,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周恩来是我国伟大的革命家,是我们敬爱的好总理,在他的一生中,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不断奋斗,他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参观了周恩来祖居之后,我内心十分激动。纵观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充满理想的一生,是时刻心怀群众的一生。总理的一生,实现了他的诺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通过这次活动,我取得了不少收获,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使我的心里也得到了一次净化。更大的提高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爱国热情,总理的丰功伟绩,奉献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像一座灯塔指引我们前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更激励我要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努力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活着的价值是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当你帮助别人时所获得的快乐是做任何其他事所不能比拟的,这也是周恩来总理穷其一生所要传达的。世界上最大的快乐是奉献和付出。这次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感悟了许多,对于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巨大的帮助。

日语2002班温以琳

周总理情系绍兴,心系绍兴,不忘根不忘本,彻彻底底体现了中华国人的整体的本土情结、爱国情结、有担当有责任的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波澜的历史长河里遥遥相望,无论斗争政局多么严峻,无论党国事业多么艰巨,也无论个人处境多么困难,周总理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里坚守信仰,在蓄力新中国的建设牢记使命,他为时代熔铸的精神风貌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缅怀,也值得我们每一代华夏子孙鉴习。


msyz888明仕官网:



msyz888明仕官网(电子)有限公司